日常清潔保養維護技巧

日常保養

  1. 每天回家後檢查鞋身狀況,皮面使用軟毛刷或是軟布將灰塵污垢清除。
  2. 使用刷子去除汙泥,並將卡在鞋底縫隙裡的小碎石或是雜物去除。
  3. 7~14天使用合適的鞋油(乳)保養,上鞋油時請薄擦以免影響皮革的通氣性。
  4. 鞋墊若稍有潮濕狀況,可以拆卸放於通風處陰乾。
  5. 建議日常鞋準備二到三雙交替穿著,可以拉長鞋子的使用年限。

長期保養

  1. 鞋子若長期不使用,要在確保鞋身乾淨、有保養並且乾燥的情況下收入鞋櫃。
  2. 鞋子可以使用木質鞋楦固定,幫助吸收濕氣並且防止鞋子變形,如果有乾燥劑的話也可以放入鞋盒,避免發霉狀況發生。
  3. 定期檢查鞋子狀況,長時間收藏需要偶爾拿出來透氣,並定期清潔、保養,確保鞋子壽命。

雨天保養

  1. 如遇雨天可以使用防汙、防水的噴霧劑保護表層。
  2. 回到室內需要優先將鞋身擦乾,回家後請將鞋子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陰乾,不可放入鞋櫃以免孳生霉菌。
  3. 皮革不可直接受陽光照射或是熱風烘乾,以避免皮革變形、變硬。
  4. 待鞋子陰乾後再使用鞋油保養。

各類皮革保養

  1. 一般牛皮:先將鞋子上的髒污及灰塵擦拭乾淨,定期使用皮革專用保養油薄擦,清潔或碰水後需放置通風處陰乾,請勿放置於高溫環境或長時間曝曬,以避免皮面變形,嚴重髒污建議送至專業洗鞋店清洗。
  2. 麂皮保養:確認污漬處完全乾燥再以麂皮用軟刷輕刷,清潔或碰水後需放置於通風處陰乾,請勿放置於高溫環境或長時間曝曬,以免鞋身變形,嚴重髒污建議送至專業洗鞋店清洗。
  3. 網布、毛料面:污漬處可使用冷水及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局部清潔,切記鞋身不可浸泡,再以乾布將污漬處按壓吸濕,放置通風處陰乾,請勿放置於高溫環境或長時間曝曬,以避免內襯皮革變形,嚴重髒污建議送至專業洗鞋店清洗。

軟木鞋墊保養

  1. 污漬處可使用冷水及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搭配軟毛刷局部清潔,不可直接浸泡,碰水或清潔後需放置於通風處陰乾,請勿放置於高溫環境或長時間曝曬以免變形。